1月12日,南充市高坪区龙门码头江面上,等待切割报废处置的渔船。 本报记者 蒲南溪 摄 1月12日,南充市高坪区龙门码头江面上,等待切割报废处置的渔船。 本报记者 蒲南溪 摄
 1月8日,嘉陵江全面禁渔后,阆中古城湿地迎来了更多鸟类栖息。  王玉贵 摄(视觉四川) 1月8日,嘉陵江全面禁渔后,阆中古城湿地迎来了更多鸟类栖息。  王玉贵 摄(视觉四川)
 近日,10万尾鲤鱼、草鱼、鲢鱼、鲫鱼、鳙鱼、黄颡鱼等鱼苗被放流嘉陵江支流——白溪壕。 姚海 摄(资料图片) 近日,10万尾鲤鱼、草鱼、鲢鱼、鲫鱼、鳙鱼、黄颡鱼等鱼苗被放流嘉陵江支流——白溪壕。 姚海 摄(资料图片)

  1月12日,记者来到南充市高坪区龙门码头,20艘渔船已静待岸边,1月13日将全面启动上岸。

  2019年6月,《四川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出台,切实落实保护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修复长江水域生态环境,全省2019年度退捕总任务是6470艘,涉及12个市41个区县。

  南充境内的嘉陵江作为长江的一条重要支流,水产资源丰富,有重要的保护意义。

  截至1月1日,南充市含有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顺庆区、高坪区、南部县、仪陇县、阆中市,共实现退捕渔船813艘(顺庆区141艘、高坪区234艘、南部县99艘、仪陇县55艘、阆中市284艘),退出渔船将在春节前陆续完成报废处置,南部县99艘渔船全部移交,该县文体广局,计划建捕捞博物馆。

  退捕之后的渔船或报废或移交、渔民何去何从?渔业又将如何发展?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蒲南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