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小时回乡路

  一路不停,“拉撑”回去

  儿子李博醒过来,揉揉惺忪的眼睛,找妈妈要了一袋辣条,一边吃一边打瞌睡。“你班上除了你,还有四川的同学不?”“没了,就我一个。”他出生在沈阳,每年一次随父母回巴中,心心念念惦记着老家的狗:“爸,我们直接开回乡下吧?我想去找狗玩儿。”

  除了乡下村里的老宅子,李飞已经在巴中柳林镇上也置办了房子。“先回镇上,我让他们把空调开开,热热呵呵的,过几天再下去。”他转身看看儿子的脸,右边脸颊有个淡淡的疤,那是早几年刚回四川,长冻疮留下的,“今天打开,明天我们中午差不多就到了,刚刚好。”

  李飞自己只读到高中毕业,但他对儿子寄予厚望。“我小时候叛逆,不好好读书,现在觉得能多读书特别好。”像李飞一样的柳林镇青年,在过去十年大多有类似的人生轨迹和感悟,他们中超过半数在初中或者高中毕业后就不再读书,开始被父辈带出去打工,“我这条路走得很辛苦,我不希望儿子也这样。”

  这一路2400公里,他并不打算在途中住店休息一晚,过去几年自驾,也从未中途停留。“反正也睡不着。”点上一支硬荷花,猛吸一口再吐出来,“你算算,我们今天从4点半开始开,开到晚上,差不多20个小时。除开中途吃饭,偶尔在休息区休息一小时,今天全天在路上就是十多个小时。太累了,放松不下来,晚上根本睡不着。”

  但车上坐着妻子儿子,他也并不敢疲劳驾驶。每开三四个小时,他就找个服务区停下来,一家人溜达溜达,伸伸膝盖,或者在车上打个盹儿。恢复点力气了,再继续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