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秦勇)1月21日,记者从自贡市政府获悉,今年自贡将实施改造32个老旧小区、整治50条背街小巷、新建10个市民小广场和1500个城区停车位、新改建12所公办幼儿园和23公里农村自来水管网、改造241公里农村电网等20件民生实事,预计总投资8.69亿元,涉及教育医疗、文化体育、交通出行、城市管理、人居环境、创业就业、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为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更能反映民情、贴近民需、顺应民意,去年10月,自贡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民生实事建议,共收集到社保、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公共服务等方面建议千余条,最终筛选出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20件民生实事。

  近年来,自贡不断保障改善民生,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兜住基本民生底线。去年,16件民生实事全部办结,城区21个农贸市场焕然一新,改造21个老旧小区,整治114条背街小巷,新改建17所公办幼儿园和240座公共厕所,新增1830个城区公共停车位,国道348公路收费全面取消,实现了群众多年的期盼。

  今年,自贡还将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计划,新增城镇就业3.3万人,健全多层次社保体系,加大养老、托幼服务政策扶持力度,提升社会救助水平,建成100万平方米安置房。

  附:自贡市2020年20件民生实事

  新改建12所公办幼儿园

  提高39800名公办普通高中财政拨款生均公用经费标准

  实施58家预防接种门诊数字化建设

  新增300套公共体育健身器材

  实施32个老旧小区改造

  延伸改造33.5公里城乡生活污水管网

  新建1500个城区停车位

  开发5000个停车位智慧停车引导系统

  实施50条背街小巷整治

  实施50个地段的病害井盖整治

  实施55所城区不达标厕所治理

  实施工业危险废弃物处置和餐厨垃圾处理项目

  新建10个市民小广场

  对1000名就业困难人员给予灵活就业社保补贴

  对9000名农民工开展技能培训

  扶持500名农民工返乡创业

  实施241公里农村电网改造

  新改建23公里农村自来水管网

  为80183名7类服务对象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发放4090户城镇住房困难家庭租赁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