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春华)1月21日,省法院发布2019年度全省法院十大典型案例名单。十大典型案例涉及扫黑除恶,环境资源保护,依法实施特赦,网络涉众型经济犯罪,虚假诉讼,家事审判改革,产权保护,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等多个领域。

  省法院相关人士介绍,典型案例是司法经验和智慧的结晶,一个典型案例胜过一沓文件。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对社会行为的示范作用,促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司法、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省法院从2014年起,每年开展全省法院十大典型案例评选活动,通过典型案例的展示和发布,切实发挥司法的教育、评价、指引功能,引导人民群众理性维权,规范市场主体诚信经营,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2019年,省法院面向全省法院、律协和社会公众征集影响重大、关注广泛,对公平公正、诚信建设具有“风向标”作用的各类典型案例343件,召开由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法学专家、律师和资深法官代表参加的案例评选会,对备选案例进行全面深入讨论,确保案例的代表性与典型性。通过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了2019年度全省法院十大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开发布。

  2019年全省法院十大典型案例包括:

  张虎跃等十六人涉黑涉恶被判承担刑责案

  成都益正环卫公司、成都晨光塑胶公司,吕顺体等十六人非法处置危险废物被判污染环境罪案

  乌尼某某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被特赦案

  杨志伟等四十四人组织领导新型网络传销被判承担刑责案

  重庆铭嘉公司及相关人员虚构民间借贷纠纷被罚款并移送侦查案

  家事审判落实“司法为民”要求出具《离婚证明书》案

  福特汽车中国公司、先锋汽车公司侵害野马汽车公司商标专用权被判侵权案

  “盛马系”企业依法适用破产强裁成功重整案

  大竹县交通局违反形式审查规定作出不予受理通知被判撤销案

  “悬赏执行保险”助力执结劳务合同纠纷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