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任鸿 黄大海 范芮菱 石小宏 摄影 李向雨)“目前聚集性疫情在多地发生,到底什么是聚集性疫情?为了尽量避免这种情况,请问家庭可以采取什么预防措施?”2月12日,在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就聚集性疫情进行了提问。

  针对这一问题,四川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副会长张建新做出了解答:

  什么是聚集性疫情呢?是指在一个小单元里发生2例以上病例的情况。其中,家庭里产生的聚集性疫情是特别值得关注的。

  我这里给大家举个例子,有一个家庭一家四口,三人确诊,就是因家庭中两人从湖北回来后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从而导致全家人相继感染。除此以外,包括聚众打麻将、摆酒席、朋友聚餐等都容易引起聚集性疫情。避免聚集性疫情发生,最好的办法就是居家隔离。这里主要针对两部分人群:

  一是从外地尤其湖北、广东、浙江、河南等疫情高发地区回来的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是重点关注排查的对象。如果没有发热或咳嗽咯痰症状,可居家隔离两周不要外出。隔离期间,要注意和家人的隔离,住单间,避免身体或体液接触,减少共用品,污染物消毒处理,佩戴口罩,勤洗手,密切观察身体状况等。如果出现发热或咳嗽咯痰症状,要及时到定点医院就医确诊后隔离治疗。

  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所以同上述人员有密切接触者也应居家隔离,这里特别提醒,居家隔离必须严格执行有关措施要求,决不能大意。

  二是住在本地的普通群众。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水杯、餐具等个人卫生用品,就餐使用公筷,不对儿童口对口喂食,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应减少外出,尽量避免到封闭、人员密集的场所,不聚餐,不参加聚集性活动,降低与潜在传染源接触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