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线下的喷水装置高压线下的喷水装置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快!马上关掉你的灌溉机器!那是一万伏的高压线路,危险!”2月13日,在四川雅安汉源县西溪乡陈河村2组,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汉源县供电公司富庄供电所副所长梁林博边跑边向使用喷水装置灌溉果树的村民高声呐喊。

  眼下已进入春耕时节,在雅安,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农村春耕生产工作同步推进。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村生产没有因疫情而停止。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加强供电保障服务工作,日前,已组织50多支服务队走进工矿企业和农村田间地头。他们为广大客户开展上门服务,讲解安全用电知识,排查用电设备隐患,开展设备维护和接电搭火作业,第一时间满足客户的用电需求。

  13日上午10时许,正带着服务队在富庄镇火烧石(地名)为疫情防控点接电的梁林博,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号码来电:“你是供电公司的吗?赶快,赶快!有位农民正用自制的自动喷水装置浇灌大樱桃树,水柱喷得特别高,马上要喷到高压线上了。”电话那头的人很焦急。

供电员工走进田间地头向宣传安全用电供电员工走进田间地头向宣传安全用电

  挂了电话,梁林博边赶路边联系正在附近工作的同事任银强和陈文忠,请他们立刻赶往喷水现场会合。到达现场后,三人及时将村民的喷水装置关闭。梁林博发现,电杆、高压开关都被溅湿了,一旦出现危险,后果不堪设想。

  三名供电所的同志详细地向村民讲解了高压线下喷水的危害,耐心地对其说服教育,怕有村民会效仿这种危险浇灌方式,索性现场为群众即兴讲解了高压线下的相关安全知识:“10千伏高压线的人体安全距离是0.7米,如果线路断线后掉在地上,人体的安全距离是在8米之外……”

  梁林博还迅速组建了一个微信群,把当地村民全部加入进群,他说,今后将根据大家的需求定期推送供电服务、用电业务办理的政策,普及用电知识。”

  “现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还很严峻,为了大家的健康,乡亲们尽量要少出门,用电上有什么需求,可以从‘网上国网’手机APP办理,不会使用的可以打电话联系,也可以在微信群里找我们,我们随叫随到,保证为您服务到家!”梁林博拍着胸脯说。

  李莉 熊德兵 梁林博 记者 杨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