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闻风逃跑 案件陷入僵局

  2019年12月1日,为尽快破案、扩大战果,一组专案民警奔赴西双版纳开展扩线及嫌疑人落地侦查工作。

  西双版纳州地处我国云南省最南端,与缅甸、老挝接壤,外来人口众多、人员结构复杂,这给本案的侦查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专案民警经过与当地公安机关的积极沟通协作,取得了西双版纳州公安局、景洪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专案民警围绕已经掌握的嫌疑人员信息,采取了大数据分析及跟踪、蹲守等工作,在任务重、人员紧的情况下,专案民警大力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刑警精神,发扬“敢打能胜”的战斗作风,白天调查研判,夜晚跟踪蹲守,有时一天休息不到5个小时。由于水土不服和对当地气候、饮食的不适应,多名专案成员先后发生不同程度疾病,为了破案,他们在医院输完液拔下针头后又立即投入到紧张的侦查工作中去。

  通过一个月的缜密侦查,专案组摸清了该犯罪团伙成员基本情况及落脚地点,先后查明团伙成员王某等八人。案件收网在即,但外地公安机关在河南省安阳县一次针对电信诈骗人员的抓捕行动,让远在西双版纳的嫌疑人获得消息后犹如惊弓之鸟,闻风而逃,其中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某不知去向,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贾某超、杨某逃往老挝腹地,一名犯罪嫌疑人马某科逃往河南、西安等地,案侦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经过多次讨论,专案组决定以静制动,对躲藏在景洪本地的嫌疑人暂停抓捕,同时在磨憨边境口岸及景洪对嫌疑人进行布控,主要嫌疑人一旦回国,立即组织收网抓捕。

  跨越2000多公里 嫌疑人被抓捕押回德阳

  12月29日,专案组获悉主犯贾某超、杨某回到景洪的消息后,立即兵分两路分别奔赴西双版纳及河南省安阳县开展抓捕行动。2020年1月2日中午,专案民警经过12小时的艰苦鏖战,在景洪市先后成功抓获诈骗犯罪嫌疑人贾某超、杨某、郭某、石某彬、杨某攀、卫某等六人,并收缴到用于作案的银行卡和POS机。

  在景洪的抓捕行动中,专案组成员李强持续腹痛,但他考虑到抓捕行动人手少、任务重,还是以极大的毅力投入到工作中,直到当晚9时多,实在忍受剧烈腹痛才前往医院诊治,李强被送至版纳州医院后经诊断为急性胰腺炎,且病情危重,其治疗一事得到了四川省公安厅、四川省卫计委、德阳市公安局、中江县公安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协调下,李强被转至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继续治疗。

  专案组成员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连夜对抓获的嫌疑人进行讯问以及对相关的证据进行收集固定工作。1月3日,赴河南抓捕组再传捷报,嫌疑人马某科在安阳县被成功抓获。1月5日晚至6日下午,专案民警押解犯罪嫌疑人先乘汽车由西双版纳至昆明、再由昆明换乘动车至成都,行程两千多公里,历时20余小时,成功将贾某超等嫌疑人安全押解回中江。

  经过审讯,嫌疑人交代了利用“刮刮奖”进行诈骗的犯罪的事实。2019年9月以来,河南省安阳县籍的犯罪嫌疑人贾某超、杨某、郭某、卫某、石某彬、杨某攀、马某科等人在河南、西双版纳组成一个利用“刮刮卡片”中奖为诱饵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团伙,该团伙成员分工明确,以虚构北京养生堂公司的名义,通过邮寄的方式将“刮刮卡片”邮往四川、重庆、贵州、陕西、山西、浙江、江苏等全国十余省市,受害人刮开卡片后,按照卡面提示“中奖”领取办法与该诈骗团伙取得联系,该团伙又冒充公证处等单位以缴手续费、所得税为由,让受害人转款到指定账号内,受害人转款后,在西双版纳的嫌疑人立即通过POS机将钱转账,并通过赌博平台“洗钱”,最后到银行柜台、ATM机上取款。该团伙成员在作案过程中分别获得不同分成。

  现初步掌握,2019年9月以来,该团伙共诈骗作案得手18件,涉案金额100余万元。目前,该团伙成员7人均被逮捕,此案正在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