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在去年的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测评中,雁江在全省的排名有所下滑,这是怎么回事?”听完资阳市雁江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刘建华述责述廉,资阳市纪委特约监察员杨林林当面提出了这个问题。

  这是3月10日下午,资阳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举行第二次大会,安排领导干部口头述责述廉、接受现场质询和民主测评,现场辣味十足。

  “不仅有所下滑,我们排位靠后、下滑严重,拖了资阳市的后腿,需要深刻反思、深入查找问题。”刘建华坦诚,过去几年持续上升的排名,让一些干部产生了懈怠情绪,工作落实上打了折扣,这是造成去年排名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年我们要痛定思痛、痛下决心,在持续有力正风肃纪、办好民生实事、整治基层微腐败、改善营商环境、加强宣传解释等方面进一步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重回正轨。”

  当天,来自资阳市安岳县、乐至县、雁江区及市政府办公室、财政局、水务局的6名主要负责人先后走上台,向全会述责述廉。述责述廉后,由市纪委委员和应邀列席会议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察员进行现场质询。

  “这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地生根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常态化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资阳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各位述责述廉的同志要认真对待质询问题,积极行动、兑现承诺。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去年以来资阳市纪委监委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通报责任制考核诫勉整改单位8个,提请市级分管领导约谈提醒;开展县(区)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调研监督,组织市、县(区)10名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37个,问责党组织20个、领导干部17人,促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与此同时,过去一年,资阳市纪委监委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严肃查处市公安局禁毒缉毒支队原支队长王美文、安岳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正华、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原副局长付知杰等违纪违法重大案件,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