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着2020年春天的脚步声,四川省气候中心发布了《2019年四川省气候公报》(下简称《公报》)。其中介绍,尽管年平均气温近几年一路走低,但去年四川省年平均气温依然较常年偏高;平均降水量也偏多,去年的雨比较引人注目:暴雨偏多,秋雨偏强。

  去年气候为正常年景,对于今年,《公报》中预计“气候年景较2019年差”,预计今年四川省降水量总体略偏多,年平均气温偏高,夏季旱涝灾害略偏重。

  [2019年总结]

  这两地

  一年里1/5的时间在“烧烤”

  据《公报》内容,2019年四川省年平均气温15.4℃,较常年偏高0.5℃,排历史第9高位。其中,石渠0.3℃,是全省最低,攀枝花22.3℃,全省最高;全省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都较常年偏高,攀西地区大部、川西高原局部偏高1℃以上。不过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四川省年平均气温逐年变化图上看,这是近几来最低的一年。

1961~2019年四川省年平均气温逐年变化图1961~2019年四川省年平均气温逐年变化图

  另一方面,去年四川共有122站出现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5℃)。全省有49站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8℃,分布在盆东北、盆中、盆南、攀西地区局部,其中叙永、盐边、攀枝花、米易、宁南、渠县、广安7县(市)日最高气温在40℃以上,叙永日最高气温40.9℃,为全省最高。

  从高温日数来看,2019年全省平均高温日数位11.8天,较常年偏多5.5天,历史第9多位。全省共有33站高温日数在20天及以上,其中盐边、米易、攀枝花、仁和、宁南、德昌、金阳、叙永、宣汉、古蔺等站高温日数达30天及以上,盐边、米易的高温日数分别达75天、72天,分列全省第一和第二。值得注意的是,盐边、米易、攀枝花、德昌、普格、得荣、木里7站高温日数破历史记录。

  四川省气候中心在公报中总结:2019年,四川省高温天气总体为一般年,攀西局地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