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东周巴国高等级墓葬

  “蜻蜓眼”极可能是“原装进口”

  据介绍,此次发掘,是考古院对城坝遗址进行的第6次考古发掘。在此之前,这里曾发现了宕渠城遗址以及汉代津关遗址,获得了2018年田野考古奖一等奖。两年之后,考古再有重大发现。

  此次发掘共清理出东周墓葬4座,其中3座墓葬保存较好。这批墓葬均为狭长方形土坑墓,葬具为船棺。据城坝遗址发掘领队陈卫东介绍,这也是城坝遗址首次发现东周墓葬,在3座保存较好的墓葬中,有1座编号M45的墓葬规模较大,长7.9米、宽1.8米、深1.6米,大量精美文物正是从这座墓葬中出土。

  M45墓出土的文物类型丰富,包括了青铜器、陶器、玉器等。其中仅青铜器,就有浴缶、錞于、编钟、钲、钫、剑、釜、印章等多个类别。其中一件青铜柳叶剑,包裹剑身的剑鞘还没完全腐烂,疑似皮质;另一件青铜剑的剑身,则雕刻了两条交缠的蛇。在古代巴族的图腾崇拜中,蛇正是其中的一种。在出土的青铜剑中,考古人员还发现有一把的剑格被黄金包裹,暗示着墓主身份不俗。

  随着发掘的持续,春秋战国时的“奢侈品”----蜻蜓眼,也被清理了出来。这是一种古代饰物,以琉璃珠为主体,再饰以彩色条纹营造出“眼睛”的效果。陈卫东说,这种饰品4500多年前起源于埃及及西亚,春秋战国时进入中国,受到王公贵族喜爱。在近年四川的考古中,也发现了不少蜻蜓眼制品,但大多是当时国人仿制的产品。而这件蜻蜓眼从其制作精美程度和工艺来看,更像是西亚“原装进口”而来,这也从侧面证明墓主身份地位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