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器物坑出土重量级文物

  墓主极可能为巴国王族

  最近几十年,重庆涪陵小田溪遗址以及四川宣汉的罗家坝遗址,都曾发现过巴人的高等级墓葬。其中涪陵小田溪遗址,更被认为是古巴国的王陵。那M45的墓主,又是什么身份?

  答案在此后的发掘中愈发让人惊喜。陈卫东说,考古人员在清理完墓室中央,再清理墓葬外围时,居然又在墓坑底部发现了青铜器,这里掩埋的青铜器器形更大、级别也更高。尤其是虎钮錞于、编钟、钲的发现,是迄今为止在古巴国范围内首次发现的成套青铜乐器。

  这个另外掩埋随葬品的地方,类似于腰坑。从新石器时代到战国,人们往往在墓主腰部底下挖一小坑掩埋随葬品。新都马家的战国大墓,就是在腰坑里发现了成组的青铜器,被认为是一代蜀王之墓。而城坝M45的这座墓葬,虽然掩埋随葬品的位置在墓主头部一侧,但随葬品相当精美。既有古人装洗澡水的青铜浴缶,也有青铜釜、甑等等。最让考古人员惊喜的是,坑内不仅有一件非常精美的青铜虎钮錞于,錞于体内还装了两件器物:一件小编钟和一件铜钲。编钟是古代宫室乐器。从安徽寿县蔡侯墓及河南信阳长台关出土的编钟来看,墓主都属于诸侯之类的上层人物。

  陈卫东介绍,从历史文献上看,古巴人分为两支,一支是鄂西清江流域的廪君蛮,另一支是嘉陵江渠江流域的板楯蛮,也即賨人。21世纪初,重庆涪陵小田溪遗址发现了巴人高等级墓葬群,出土了编钟、錞于、钲等青铜礼器。这片墓群,被学术界认为可能是古巴国王陵。此次城坝出土的文物,与小田溪遗址出土的器物接近,尤其有成套乐器,更直接说明墓主的地位至少是巴国贵族,并且极可能是巴国王族。

  城坝遗址近年已通过考古确认为賨人城址。这片新发现的东周墓葬,或许就是古巴人的一支賨人的部族首领之墓。它将以考古实物证明,先秦时期古巴人的一支,已经在嘉陵江流域繁衍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