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潭区人民法院通过“云上法庭”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龙马潭区法院供图。龙马潭区人民法院通过“云上法庭”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龙马潭区法院供图。

  宣判

  “云上法庭”零接触审判 案款退赔“走捷径”

  2月21日,此案在龙马潭区人民法院公开庭审。这是泸州市首例虚假销售口罩实施诈骗案件。

  和以往所有庭审都不一样的是,这次庭审,法庭上只有一名法官、一名书记员。他们对面,是两台电脑。法庭上没有被告,没有原告,没有旁听人员。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龙马潭区人民法院第一次采用“云上法庭”远程视讯系统无接触审判,并在中国庭审公开网同步直播。

  “云上法庭”开庭,被告人只需一部手机连接“云上法庭”程序即可。但当时郑某已被批捕,龙马潭区人民法院刑庭副庭长王俊介绍说,在多方沟通协调下,经过与看守所商议,最终由看守所工作人员将被告人带至办公地点才成功开庭。

  经审理,龙马潭区人民法院一审当庭宣判,被告人郑某诈骗罪成立,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二万元。

  王俊说:“因为公安和检察院前期工作做得充足,证据收集齐全,案卷材料充分,本案才能够快速开庭、宣判。

  而此时郑某骗来的钱,早已被其挥霍掉近2万元。受害人是个体经营户,疫情期间无法开业,没有收入来源,希望能早日拿到案款开业复工。

  按照一般流程,涉案赃款已被公安冻结,按照流程提取需要至少3个月的时间。考虑到实际情况,龙马潭区人民法院依法对本案先予执行,并启动商家开业专项司法救济,于判决后二日内将案款2.8万余元在线支付被害人。

  王俊说,先予执行,即为了缓解申请人的经济困境,在判决还没有生效之前,提前执行,但以前“主要用于民事案件中的一些特殊时刻,例如赡养、医疗治疗、工人报酬等。”

  将先予执行用于刑事案件,这是龙马潭区人民法院正在尝试的机制创新,这起案子也成为第一例。王俊说:“如果完全按照流程退赔的话,被害人最起码要几个月后才能收到案款。”

  新闻多一点

  泸州市首例口罩诈骗案已开创泸州政法系统多个“第一次”

  “本案依法从严从快处置,对不法分子形成震慑,给人民群众以安心,维护防疫大局稳定和谐。”泸州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介绍,本案作为疫情防控期间泸州市首例口罩诈骗案,快速高效侦办、宣判,向公众表达了政法机关有力打击违法犯罪、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坚定决心。

  依法从快的背后,是一系列的创新。

  泸州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告诉记者,疫情期间的这起口罩诈骗案,公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如何依法、快速侦办、审理、宣判,其“云上法庭”“零接触审判”“一天批捕”“刑事案件先予执行”等举措,开创了泸州市政法系统的多个“第一次”,体现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创新性。

  疫情发生以来,市委政法委按照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牵头成立了社会面管控、维护社会稳定、普法宣传等工作组,建立完善了依法保障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制度机制,统一全市政法单位思想和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妨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为社会大局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