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徐登林

  3月15日是消费者的节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阿坝州市场监管局、阿坝州消委会从2019年受理的消费投诉中甄选出10件典型案例予以公布。

  案例1:自动售卖机商品过期

  2019年7月30日,消费者向12315投诉,称在理县沱水路一段152号自动售卖机上花50元购买的两包软云烟已过期,要求商家换货。

  接诉后,经理县市场监管局核查情况属实,商家退货退款。并责成商家定期检查自动售卖机内商品,及时清理变质或超过保质期的商品,确保商品质量安全。

  案例2:火炉开裂致手伤

  2019年1月3日,赵先生在九寨沟县某家俬店购买了一台2800元的升降式烤火炉。1月22日其女在烤火时桌面裂开,造成手部受伤。赵先生怀疑商品有质量问题,要求商家依法“退一赔三”,并承担女儿因受伤所花医药费。商家以烤火炉开裂原因不明为由拒绝,只同意换货或者退货和承担医药费。遂向12315投诉。

  接诉后,经九寨沟县市场监管局核查,情况属实。因双方在烤火炉开裂原因鉴定、赔偿金额等方面分歧较大,前两次调解均失败。2月25日,九寨沟县12315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第三次调解,最终达成一致:商家赔偿6000元。

  案例3:吹嘘茶饮能防病

  2019年6月6日,李先生向茂县12315投诉,称旅游途中,在茂县某销售店购买了一盒宣称有预防高血压的羌灵宝,付款3998元。事后了解到该商品只是普通代用茶,故投诉,要求退货退款。

  经核查李先生所述属实,经营者退货退款,茂县市场监管局“诉转案”对经营者涉嫌“虚假宣传”违法行为予以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