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路径

  双城经济圈

  成都向东,重庆向西

  从市中心出发,穿越龙泉山,在广阔的东部新区,忙碌图景正在上演——早在2月27日,空港新城88个在建项目已全部复工。

  今年1月,一场“双城记”在成渝之间唱响。成都向东、重庆向西,中央为成渝地区画出的“双城经济圈”,为成都东部新区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

  “这就是东部新区借战略之势为建设赋能的机遇。”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区域经济研究会会长戴宾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提出,突出成都和重庆的带动作用。他指出,当前我国经济人口向大城市集聚的趋势很明显,特大城市不断增强优势,成为新的增长极,成渝的态势在增强,靠“双城”的带动作用在增强。

  3月4日,成都开年后首场专题工作会召开——成都市东部新区九大片区综合开发工作专题会拉开新区建设大幕。会上明确,建设东部新区的目标之一,就是“成渝相向发展的新兴极核”。

  从酝酿谋划、战略研究、勘探规划,到统筹提升、片区设计,成都东部新区建设已历时近3年。“双城记”则带来跃升机遇,目前,东部新区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相继启动,由“全面规划”更进一步,进入“全面建设”的新阶段。比如,在空港新城,天府国际机场1-5KM范围圈布局了航空智能智造园,正构建以工业互联网为核心的“航空制造+智能制造”片区产业生态圈。

  在淮州新城,通航产业片区今年重点实施项目23个,将促进通航机场一期、通航专业机库等项目竣工。目前,已有制造研发企业9家、运营企业6家、教育培训企业6家与通航产业片区达成明确投资意向。

  成都东部新区,正在成为成渝走廊上的新支点。

  新支点

  世界级城市群

  东部新区,核心职能

  对于东部新区而言,它接连落户标志性重大项目,接连布局高能级产业片区,显示不是仅仅为了一座城市服务。在专家看来,这些都是成渝共建世界级城市群进程中的引擎。

  日前,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徐本营团队已完成《东部新区在成渝共建世界级城市群中承担的核心职能研究》。研究成果显示,未来东部新区在成渝城市群一体化战略中可承担三重核心职能:促进成渝城市群相向发展,助推“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实施。重点项目则成为东部新区核心职能的支撑。以泛欧泛亚国际门户枢纽职能为例,涵盖了在建项目天府国际机场、规划项目淮州通用航空机场、淮州国际铁路港和东部新区高铁枢纽站等5个策划项目。

  这样的核心职能,还包括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战略中承担泛欧泛亚国际门户枢纽、国家临空经济发展重要极核、国际赛事活动中心、世界级旅游消费和休闲生活目的地、国际文化交往与会议中心、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与前沿产业基地、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国际化高端化教育高地、世界级生命健康产业高地、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典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