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下午,成都市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实现清零。据成都市卫健委官方数据,截至3月18日24时,成都市累计确诊病例数为145例,其中,一名出生仅3个月大就被感染的男婴堂堂(化名)是年龄最小的确诊患儿,已于3月10日顺利于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治愈出院,正在接受集中医学观察。

  从2月7日开始隔离治疗到3月10日出院,在1个多月时间里面,仅有3个月大的男婴是如何被治愈的?红星新闻记者专访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新冠肺炎应急队队长、副主任医师、隔离病区临时党支部委员杨铭,讲述了医护人员是如何治疗和护理堂堂的。

 ↑医护人员悉心照顾堂堂。 ↑医护人员悉心照顾堂堂。

  很多常规抗病毒药物不适用

  后期治疗中药制剂用针管喂入

  “患儿年龄太小了,很多常规的抗病毒药物是不适用的,这些(药物)属于婴幼儿禁用或者慎用。”杨铭介绍说,所以在堂堂的治疗过程中,主要是针对他所出现的症状进行对症治疗。

  影像学检查资料显示堂堂的肺部感染病灶较少,属于轻症患者,但患病初期有咳嗽的症状,“我们应急队有儿科医生,也请了儿科主任会诊。针对症状,采用了婴幼儿适用的止咳类药物。”杨铭说。

  但堂堂年龄太小,“口不能言”,无法讲述和回应主观症状,如何判断和掌握孩子的病情变化呢?

  杨铭说,从医学检查上来说,堂堂年龄太小,医学检查不宜过多、过频。一方面通过必要的血液生化等检测,以及胸部CT检查来判断病情;另一方面在诊疗过程中综合观察也很重要,主要观察孩子的生长、喂养情况,简单说就是关注孩子的“吃喝拉撒睡”。

  首先看孩子日常喝奶的量是否正常,睡眠、嬉戏玩耍是否正常,有没有异常哭闹的情况,尤其是夜间。其次看孩子大小便情况,次数、性状、颜色是否正常。“大小便有异常,孩子妈妈会记录下来,拍照发给医生,或者查房的时候告诉我们。”杨铭说,医护人员也会进一步观察尿不湿上的大小便情况加以确认。“每次查房的时候,我们都会逗他,看他的反应和细微的表情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