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成都三绕)作为四川省重大项目,也已复工建设。

  3月17日,在成都三绕德阳北绵远河东侧施工现场,发现了不少文物。德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文物类型、时代、位置分析,初步确认为文献记载中的龟胜山道场遗址,即唐朝名将高崇文大破叛乱的西川节度副使刘辟处。

  文物保护志愿者按文献寻古迹

  施工现场发现大量陶瓷片

  古建筑维修从业者张胤潍、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彭启晗、长江大学学生杨和堃都是文物保护志愿者。他们爱好研究德阳历史,时常根据古代文献记载,去寻找名胜古迹。

  2020年3月17日下午,3人按照文献记载中的龟胜山道场推测位置,来到成都三绕德阳北绵远河东侧施工现场。此时,他们发现山体北部已被挖掘机由西向东挖开,露出了巨大的山体剖面。而在浮土中,则发现有大量的陶瓷片、筒瓦和琉璃构件等建筑材料。随即,他们将这一情况报告给了德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