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胥辉

  四川阿坝州小金县一女子与情人合谋杀夫之后移尸野外,伪造成车祸遇难假象后报警。警方经尸检发现,“遇难者”有轻微的窒息征象,认定为刑事案件后两人落网。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3月20日从小金县公安局获悉,目前,涉案女子蔡某某与其情人李某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澎湃新闻从小金县公安局了解到,今年1月18日凌晨,县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小金县八角镇核桃树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一名男子死亡。民警迅速赶赴事发现场,见一辆拖拉机车头悬在50多米高的路坎外,一名年轻男子坠入河中已经死亡。经辨认:死者系小金县八角镇人牛某某,今年34岁,1月12日刚从安徽打工回家。

  经民警现场勘查,初步认定为一起因驾驶不慎坠河死亡的交通事故。但1月19日,民警对案发现场进行复勘时发现诸多疑点,结合现场拖拉机车损情况分析检验,逐渐排除交通事故致死的可能性并及时向县公安局进行了汇报。

  县公安局要求立即将案情上报州公安局刑警支队,并请求技术支持查清事实。1月20日,阿坝州公安局刑警支队再次对死者进行尸检,确定死者有轻微的窒息征象。

  小金县公安局庚即成立专案组全面开展案侦工作。专案组通过对前期的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初步确定死者妻子蔡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审讯,蔡某某称自己于1月17日晚,在八角镇核桃树村烧茶坪(小地名)路段因拖拉机出现故障与丈夫牛某某发生争吵,在争吵过程中蔡某某“失手”将牛某某推下路坎,导致牛某某死亡。

  1月20日,犯罪嫌疑人蔡某某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小金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

  然而,警方并未就此定案,通过大量的审讯、走访、固证等工作,结合法医检验,小金县抚边乡村民李某某逐渐进入警方视野。

  经侦查,警方查明李某某合伙预谋杀害牛某某并伪造成交通事故的犯罪事实,案侦工作再度出现转机。

  1月23日,警方决定对李某某实施抓捕,并于当日凌晨2时许,成功将李某某抓获。最终,李某某承认伙同蔡某某故意杀害牛某某的犯罪事实。

  警方调查了解到,李某某平日游手好闲,出手阔绰。2011年,李某某与小自己11岁的蔡某某认识,两人很快就好上。8年中,两人一直保持着暧昧关系,李某某多次要求蔡某某与牛某某离婚,但是未能如愿,便谋生了不离婚就“做”掉牛某某的想法。

  今年1月17日,蔡某某以夫妻二人到公达山上拉土豆和萝卜之机,与李某某预谋用事先准备的安眠药放至牛某某的咖啡饮料里,造成牛某某昏睡,随即用家中的塑料薄膜和毯子捂住牛某某面部并摁住其身体,致使牛某某窒息死亡。而后,两人将牛某某尸体抬上三轮摩托车,用篷布和土豆、萝卜掩盖,拉至八角镇核桃树村烧茶坪路坎处抛尸,再将死者的拖拉机开至抛尸地点,伪造成交通事故现场。

  目前,犯罪嫌疑人蔡某某已被依法逮捕;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