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春分,昭觉县树坪乡腾地村村民聚集在一起,了解如何分组种植冬桃。 本报记者 尹钢 摄3月20日,春分,昭觉县树坪乡腾地村村民聚集在一起,了解如何分组种植冬桃。 本报记者 尹钢 摄
3月21日,腾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房前,村民合力栽种桃树。本报记者 王代强 摄3月21日,腾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房前,村民合力栽种桃树。本报记者 王代强 摄

  蹲点调查

  ●两个场景,几乎同一时空,仿佛一场接力赛,浓缩腾地村的现状:在没有搬入新家之前,人们已经在为未来生活谋划了

  蹲点位置

  凉山州昭觉县树坪乡腾地村

  点位情况

  腾地村距昭觉县城10余公里,距西昌市100公里左右,是凉山州“东五县”深度贫困地区内一个贫困村。

  腾地村全村平均海拔2500多米,山高坡陡,有村民260户94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1户315人。脱贫攻坚进程中,92户贫困户将易地扶贫搬迁,从原来的高山或二半山地区搬到海拔500多米河谷地区安置点。这个安置点也是树坪乡最后一个易地扶贫搬迁在建安置点。

  进入3月,这里的新房建设进入收尾阶段,但新产业的发展才刚刚开头。3月20日至23日,记者连续4天在当地蹲点见证。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梁现瑞 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