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回访报道|

  市城区对外开放54处共享厕所

  让厕所资源共享 让“方便”更方便 

  公共厕所是城市中不可缺少的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它不仅仅代表着城市形象,也是反映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文明窗口。2019年,遂宁市把“市城区公厕数量不足”纳入了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工作。整治开展以来,市城区已新建了19座、改建了37座公厕。此外,市城区54处共享厕所已全部对外开放,并在显著位置设置了标识牌和导向牌。

  记者看现场|

  新公厕解决市民“入厕难”

  2017年,为保护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市城区渠河路一带的9座公厕被全部拆除。由于渠河路是众多市民散步休闲的场所,公厕被拆给市民带来了不便。在此次整治中,在不影响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水质的安全范围外的渠河路,两座新公厕建设而成,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市民的“方便”问题。  

  “整治中,我们对整条渠河路进行了排查,找到了4个符合规划的公厕建设点位。但由于某企业项目建设占用了两座公厕的土地,这两个公厕建设点位只能调整,渠河路最终建成的公厕只有两座。虽然该企业承诺项目建成后还会建公厕,但两座公厕对渠河路一带的市民来说,还是少了一点。”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点位调整后,虽然整治任务一样能完成,但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再次对渠河路展开走访,希望再拿出办法解决渠河路缺少公厕的问题,确保整治效果得到群众广泛认可。

  通过多次走访调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提出了创新理念——共享公厕,以解决渠河路乃至整个市城区公厕数量不足、布点不够合理等问题,达到厕所资源共享的目标。通过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的大力推进,该理念已成为现实。3月25日,记者看到,建设大厦一楼显著位置设置了共享厕所的标识牌和导向牌,以更好地方便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