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广州3月29日电 (王坚 梁茹欣)从湖北天门出发、返广深复工务工人员“点对点”专列,满载556名湖北籍返穗务工人员于29日15时10分抵达广州南站。

  据共青团广州市委介绍,广州是湖北籍务工人员外出就业的主要目的地。据统计,目前在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系统上登记在册湖北籍来穗人员有64.4355万人,已返穗有24.5592万人,尚有近40万人计划返穗。

  当日下午,多名青年志愿者在广州南站翘首以待,早早便已拉起了数副横幅和标语,为湖北籍返穗人员派发关爱包、提供交通咨询指引、健康登记指引、协助搬运行李等志愿服务。

  来自湖北天门的李大姐一家三口都很高兴回到广州,她表示她在广州工作已有10余年了,能返岗复工十分喜悦,同时十分感谢广州工青妇组织特意安排专车送她们安全回公司。

  据共青团广州市委介绍,随着湖北省疫情形势逐渐好转,该省低风险地区逐步开始组织务工人员分批有序返岗复工,为纾解湖北籍返穗人员后顾之忧,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广州市总工会、共青团广州市委、广州市妇联等单位在3月29日至4月底期间联合开展关爱湖北籍返穗人员专项行动。

  共青团广州市委表示,围绕湖北籍人员返穗,从居家生活、返岗工作和可能遇到的具体问题及实际困难,相应开展“平安回家、邻里关爱、顺利返岗、困难帮扶”四项关爱行动。包括在重要交通站场以及各社区设置志愿服务点,给湖北籍返穗人员提供交通咨询、健康登记指引等服务;招募家庭志愿者,上门与邻近的湖北籍返穗家庭开展结对,提供生活关爱、情绪关爱、法律援助等服务;各单位的工青妇组织对本单位的湖北籍人员的返岗情况进行梳理,对已返岗和尚未返岗的人员给予关心及帮助;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停工停产造成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广州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080元)的湖北返穗家庭给予一次性4000元救助,对感染新冠肺炎且符合救助条件的,根据困难程度给予救助金(最高2万元)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