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欣忆)3月31日晚8点,西昌爱思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宋佼岭从分校拉过来两张床,“社区今晚安排11个人住进来,之前只有10张床不够住,现在就没问题了。”

  30日晚发布两个校区1000平方米可免费入住休息的消息后,宋佼岭守到凌晨2点过,接待了一名美团的外卖小哥。而火灾后的第二晚,11位撤离群众入住,她显然将更忙碌。

  山火向西昌市区逼近,马道液化气站方圆5公里内所有市民紧急撤离,涉及1.8万居民。撤离的居民去哪里度过这几夜?

  西昌市旅游局、西昌市民宿协会分别发起倡议,呼吁有空房间的民宿允许撤离群众免费入住。几小时内,数十家民宿响应,包括一些大型酒店。

  月光印象酒店免费提供30间、南丝路酒店免费提供20间、凤凰御庭酒店免费提供30间、悦荣嘉年酒店免费提供50间、金兰达酒店免费提供70间……带着紧急联系人手机号码的一条条信息汇聚在了微信群里。不仅是酒店民宿,还有幼儿园、培训学校等有空余房间的机构,都纷纷加入进来。当地的社区居委会也积极参与帮忙对接,帮助撤离群众找到合适的去处。

  金銮殿客栈的15间客房住满了前来疏散的人。最后一批在凌晨1点到达的,其中有一位高龄老人。“老人不太能走路,也不太能讲话,而且需要吸氧。”剩余的客房都是内窗,空气不太流通,老板杨婕把房间让给了老人,自己搬到了前台的沙发上。

  西昌市悦荣嘉年大酒店26岁的总经理包欣着急要为救火出一份力,“我不会救火,只能酒店免费住宿,让消防队员和撤离的老百姓休息,尽绵薄之力。”

  西昌市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透露,西昌本来就是旅游城市,有着丰富的酒店民宿资源,此次倡议一呼百应已得到约100家酒店民宿的响应。西昌市民宿协会工作人员陈笑羽介绍,接下来还为一线灭火救援消防官兵、志愿者提供1000张免费休息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