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川西昌泸山景区,有一座著名的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它是我国的第一个民族博物馆,也是世界上唯一反映奴隶社会形态的专题博物馆。

  3月30日,西昌市经久乡马鞍村发生森林火灾,山火蔓延泸山风景区,逼近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和光福寺等多处文物博物馆单位,文物安全受到威胁。最危险时,火线离博物馆围墙只有80余米。

  馆内收藏彝族文物4000多件,其中256件国家珍贵文物,一件宋代的漆皮甲可谓是镇馆之宝。山火威胁,是先撤人还是先转移文物?4000件文物及有关资料,该先带走哪些?近日,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馆长邓海春向记者讲述了这场惊心动魄的文物“保卫战”。

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馆长邓海春接受采访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馆长邓海春接受采访

  中国首个民族博物馆差点毁于山火

  馆长急得3天只睡了不到10小时

  据西昌发布消息,4月2日12时01分,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取得重大战果,明火已全部扑灭,转入清烟点、守余火、严防死灰复燃阶段。

  邓海春是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馆长。看到明火被扑灭的消息,邓海春总算松了一口气,山火蔓延的三天里,他总共睡了不到10小时,“守护好这些文物交到下一代手中,这是我们的使命。”

  这座位于泸山半山腰的博物馆不仅是中国第一个民族博物馆、世界唯一反映奴隶社会形态的专题博物馆,有4000余件馆藏文物及有关资料,对人类学和民族学的研究有较高的参考价值。用邓海春的话来说,“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是彝族人的精神家园。”自博物馆1985年建成开放以来,接待了数十万中外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