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巍 本报全媒体记者 郭建民

  为筹钱吃喝玩乐,一个盗窃团伙在疫情期间疯狂作案近百起,涉案财物价值数万元,更令人震惊的是,该团伙9名成员全部是“00”后,其中有6名还是未成年人……近日,记者从富顺县公安局召开的“奋进二号”专项行动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该局侦破一起跨市系列盗窃案,打掉一个流窜省内、专门砸门入室盗窃的未成年人犯罪团伙,用实际行动护航复工复产。富顺警方呼吁社会各界共同行动,重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20余家店铺相继被盗

  3月15日,富顺县警方接连接到多起报警:当天凌晨时分,富顺县城区的六七家临街店铺相继被盗。接警后,警方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勘查和调查走访。

  就在警方开展侦查工作的同时,犯罪嫌疑人仍在猖狂作案。在随后的两天里,富顺县又接连发生20多起类似的盗窃案。办案民警注意到,所有案件的作案手法相似,犯罪嫌疑人选择在凌晨作案,通过暴力方式破坏店铺玻璃门锁,然后进入店内盗窃柜台内存放的少量现金和香烟等物。

  几天前,自贡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刚刚发布了第16号通告,明确了有序恢复餐饮堂食等服务业及场所,接二连三发生的商铺盗窃案,一时间让富顺县的众多商铺业主人心惶惶。富顺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富顺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缪剑任组长,他要求,抽调精干警力尽快破案,挽回群众损失,消除社会影响,增强群众抗疫和复工复产的信心。

  由于现场勘查和外围的调查走访没有发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在继续深入调查走访的同时,专案组民警调取了多个案发现场及周边的监控视频。通过对案发现场及周边监控视频的研究分析,细心的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法极其隐蔽。据专案组民警魏子喆介绍,嫌疑人作案时间都集中在后半夜,有人负责破坏门锁入室盗窃,有人负责望风。由于嫌疑人在实施犯罪的过程中,均以口罩遮盖面部,通过视频根本无法辨别其相貌,仅能通过身型特征和作案手法,初步推断嫌疑人年龄低龄化,且可能是流窜作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