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音  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中国百米新星横空出世!10秒37夺冠创纪录,潜力接班苏炳添、谢震业!”4月10日至11日,2020年全国田径训练基地邀请赛(四川站)在成都市举行。四川资阳安岳实验中学19岁高中毕业生何宇鸿发挥出色,分别获得四川站比赛100米、200米冠军,创下中国00后百米短跑最快成绩。

  全球疫情持续严重,大型体育赛事相继取消或延期举行。全国虽然没有大规模田径比赛,随着中国国内疫情的持续好转,中国田协鼓励各省队举办基地邀请赛。4月10日,成都传来好消息,安岳19岁短跑新星何宇鸿在队内邀请赛连夺100米、200米冠军,成绩分别为10秒37、20秒92。其中,100米赛领先第二名0.35秒之多,成为中国00后百米最快成绩,与苏炳添同期成绩相比快了0.04秒;200米成绩在中国00后中排名第二,和同期苏炳添、谢震业在同一个水平。何宇鸿再次用实力和潜力证明,他是中国短跑未来之星。

  这场比赛,何宇鸿摆脱了去年留下的腿伤,以痊愈颇佳的状态迎来首秀。“何宇鸿上升势头很猛,现在仅是4月赛季初,预估6月全国比赛陆续恢复正常,何宇鸿下半年有望迎来更大突破。”

  自小酷爱短跑的何宇鸿,初中开始接受跑步训练,15岁入选四川省田径队。先后获得过2016年四川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男子100米冠军、全国少年运动会男子100米第四名、四川省中学生田径锦标赛男子100米冠军及男子两百米冠军、全国传统学校运动会西南赛区男子200米冠军、全运会青少年组男子4*100米冠军并打破全国少年纪录、青奥会国内选拔赛亚军、青年奥运会亚洲区选拔赛男子100米冠军、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男子100米冠军、全国传统学校运动会西南赛区男子100米冠军、全国青年运动会男子4*100米季军、全国传统学校运动会总决赛男子100米冠军、全国接力邀请赛暨亚洲接力邀请赛男子100米季军。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00后冒出数位潜力较大的新秀,除了何宇鸿外,还有广东黄永炼、湖北李泽洋、江苏隋高飞、王爽,以及陆伟一,他们是中国两大领军人物苏炳添、谢震业的未来接班人。中国青年纪录是李涛保持34年之久的10秒26,何宇鸿是目前最有希望刷新该纪录的人选。

  “我今年将要参加高考,争取明年能够以大学生身份参加即将在成都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4月11日晚,刚结束比赛的何宇鸿欣喜地告诉记者:“我的偶像是亚洲飞人刘翔,我希望能够进入国家队,参加奥运会,为国争光!”

  何宇鸿表示,他未来的人生目标是当一名短跑教练,培养更多优秀的队员,为中国田径事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