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随着四川省全面复工复产逐步推进,高速公路车流量呈现激增趋势。为了确保辖区成都周边高速公路通行有序,近日,四川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一分局连续查处多起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4月7日上午10时许,四川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一分局民警在成渝高速简阳北停车区内巡逻时,发现停放的一辆黑色轿车后方车牌对半折卷,遮挡住了后两位数字,明显是人为折卷造成的。

  透过车窗玻璃发现,该车驾驶室有一男子,正在车内休息。当民警敲窗叫醒该男子,并示意其打开车门时,他表示车门车窗均无法打开、车辆无法启动,并向民警出示了行驶证,登记车主为一租车公司。

  在民警反复指导该男子检查车内故障时,发现其也只是敷衍了事,并称有朋友会送备用钥匙前来,并未进行任何的操作,一直在拖延时间。以上诸种行为引起了民警的高度警惕,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车内男子已被高温晒得面部赤红,民警决定破窗。

  当进入车内进行检查时,发现车辆并无故障,完全可以正常开启车窗、车门,车辆也能正常行驶。经公安系统内网查证,该男子名为蒋某,车辆为租用,同时未取得机动车额驾驶证,为无证驾驶,折叠号牌只是为了躲避路上的电子监控,没想到在服务区被民警逮个正着,故意不打开车门,只是心存侥幸心理,为了逃避法律的处罚。

  依据相关法律规定,蒋某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面临1000元罚款以及15日以下行政拘留;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被记12分、罚款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