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记者从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了解到,该局刑侦部门近日破获了一起利用网络出售口罩实施诈骗的案件,而当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后,还有网友欲通过微信求购呼吸机。目前,犯罪嫌疑人徐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今年3月29日,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接群众刘女士报警,称其通过微信上购买了一万余元的口罩,但卖家迟迟不发货,现在已经联系不上了,意识到可能被骗,刘女士赶忙报警。掌握案情后,旌阳分局刑警大队迅速立案侦查。“徐某收到钱几天后,迟迟未发货,每次刘女士追问的时候,他便以各种理由推脱,编造未发货的原因。直到3月29日,刘女士依然未收到口罩,嫌疑人见无法圆谎后,索性将刘女士微信拉黑了。”办案民警黄永豪说。“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徐某竟是一名“网红”,在某平台拥有十万粉丝,我们推断徐某可能不止这一次作案,他很有可能在疫情期间利用防疫物资紧缺对大量网友实施诈骗。”

  在该局多部门配合下,办案民警查明徐某目前正藏匿在泸州市古蔺县。4月6日,也是清明假期的最后一天,民警驱车前往泸州市古蔺县,对徐某行踪进行摸排布控。4月8日,在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下,办案民警将徐某成功抓获。

  “通过审讯,犯罪嫌疑人徐某供述了今年2月中旬以来,通过在微信群发布虚假口罩和其他医药器材信息,对多名网友实施诈骗,共计20余万元。”黄永豪说,“就在我们对徐某进行讯问的时候,徐某的手机微信上还有网友在找他购买口罩和呼吸机等防疫物资。”

  目前,受害人被诈骗的部分现金已被追回,犯罪嫌疑人徐某已被旌阳区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高小敏 四川法治报记者 俞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