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用口罩等防护物资比较紧缺,名山区一名不法分子趁机实施相关违法犯罪行为,最终被名山区法院依法惩治。

  2020年2月初,郑某某在微信朋友圈内发布出售口罩的虚假信息,利用虚假货源照片骗得被害人信任,要求被害人通过微信转账支付,并采取先款后货的方式进行交易,先后骗取被害人姜某某等4人钱款共计11950元。而他诈骗所获赃款,均用于网络游戏。

  4月21日,名山区法院通过远程提讯系统,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郑某某利用疫情发布虚假出售口罩信息的案件,并当庭宣判,以诈骗罪判处被告郑某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元。据悉,自疫情发生以来,名山区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有效服务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依法从严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的各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秩序。

  名山区法院还充分发挥信息化作用,采用远程提讯系统公开开庭,审理中法官、公诉人、被告人三方“隔空对话”,被告人在看守所便顺利完成了整个庭审程序,既减少了人员聚集,有效避免了疫情传播风险,又提高了审判效率。名山区法院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务必高度警惕,谨防各类利用疫情的诈骗行为,避免上当受骗。 

  黄敏 记者 李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