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利率较低,住房公积金贷款是很多市民购房的首选。但无论是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是商业贷款,贷款人都必须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履行还款义务。

  近日,市民赵某因为恶意逾期两年多不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被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强制执行。最终,船山区人民法院拍卖了赵某的抵押房产,成功收回住房公积金贷款全部本息。而这也是我市首次通过诉讼,解决恶意拖欠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案件。

  据了解,赵某是四川省某单位职工,2013年在遂宁经开区某小区购买了一套住房。同年12月,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住房贷款30万元,期限20年,每月还1700元左右。但自2016年10月起,赵某就停止偿还贷款本息,并玩起了消失。“我们中心也多次联系赵某本人,均联系不上,也通过其家属、联系人和单位帮助催收,均没有结果,最后赵某单位告诉我们赵某已离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科负责人何松林回忆说。

  由于催收贷款一直没有结果,也联系不上赵某本人。2019年5月,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启动法律程序,申请法院判决。“2019年10月,法院作出判决。在执行期间,赵某一直未偿还贷款本息。2020年1月,公积金中心申请强制执行,法院拍卖了赵某贷款抵押的房产,最终追回了贷款本息。”何松林说道。

  据了解,本案是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立以来,首次通过诉讼,解决恶意拖欠贷款的案件,为利用法律武器,有效化解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严厉打击恶意逾期行为积累了经验。下一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将采取切实措施,继续加大逾期贷款催还力度,确保住房公积金资金安全。

  何松林告诉记者,对于逾期的贷款职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加强了催收力度。

  ▶对于一至两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都会通过短消息提示;

  ▶对于二期、三期以上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都会通过电话联系本人。

  ▶如果联系不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可以通过其家属、联系人、单位,联系催收;

  ▶如果对于一些恶意严重逾期的职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就委托律师协助催收。

  ▶如果还是没有结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就会启动法律程序,通过法律途径追回贷款本息。

  据了解,住房公积金贷款逾期不还,除了会被暂停提取公积金、加收利息外,还会造成不良征信记录。在此我们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引以为戒。

  (全媒体记者 黄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