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年毫不松懈追凶

  17年过去了,悬而未破的这起案件让大英县公安局上下倍感压力,但大家始终没有放弃。“让凶手伏法,给生者交代,还逝者尊严”的信念在大英公安代代相传,因为他们始终坚信——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对不会缺席!

  今年初,按照省公安厅和遂宁市公安局关于命案积案工作的要求,大英县公安局党委决定加强专案组力量,从这个案件当年的现场物证和侦查资料入手进行攻坚。结合历年来的侦查情况,刑侦技术人员将该案现场提取的关键物证再次送遂宁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进行检验。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的检测结果成功将嫌疑人生活范围缩小到大英县蓬莱镇和隆盛镇。

  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针对排查走访、物证收集、收网抓捕等环节制定了行动方案,并反复进行模拟演练。3月24日,遂宁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传来好消息,家住大英县盐井街道死海上街某组的余某兵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民警随即展开抓捕,并于3月25日成功将余某兵抓获归案。38岁的余某兵是大英本地人,案发时他21岁,是天生聋哑人,在当地开修鞋店已有多年。面对警方的突然而至,余某兵没有反抗。当民警冲进擦鞋店亮明身份对余某兵进行控制抓捕时,通过余某兵的眼神就可以看出,他知道这一天迟早会到来。

  由于余某兵是天生聋哑人,审讯初期,余某兵装作不懂手语,抗拒审讯。为了尽快对余某兵进行审讯,专案组请来具有手语翻译资格的人员协助工作,同时报请县检察院提前介入命案侦破工作。

  聋哑青年走上不归路

  通过了解犯罪嫌疑人的生活经历、交流能力、个性特征、动手能力等情况,及时调整审讯策略,将大量的证据展示在嫌疑人面前。面对无可辩驳的铁证,犯罪嫌疑人余某兵的心理防线崩溃,最终低头认罪,如实供述了抢劫杀害彭某某的犯罪事实,还原了17年前那起血案。

  2003年9月10日9时许,犯罪嫌疑人余某兵带着刀从大英县城窜至隆盛镇,打算“找点钱花”。他先买了一副近视眼镜,准备在作案时用于伪装,然后四处游走寻找作案目标。当晚10时许,余某兵到隆盛镇顺江街125号彭某某经营的副食店内购买食品,确定店里只有彭某某一人后,他暂时离开。不一会,趁彭某某关门之机,他再次进入副食店内,看到身材高大的受害人,他自知难以控制,于是直接拿出携带的尖刀向彭某某连捅数刀,想让她失去反抗能力。不料彭某某反抗十分强烈,惊慌之下,余某兵失去理智,连续向受害人的腹部、胸部、颈部、头部等部位捅杀,致彭某某身受重伤倒在血泊之中。回过神来的余某兵将副食店内的2600余元现金揣起匆匆逃离现场。彭某某因伤势严重死亡,余某兵从此踏上了长达17年的逃亡之路。

  据警方查明,案发前,余某兵在大英县独自开了一家修鞋店,因为店铺位置偏僻、生意冷清,就想更换一个位置更好的铺面,再增添一些必要设备扩大经营。然而,当时的余某兵苦于钱不够,于是动起了歪脑筋,最终走上抢劫杀人的歪路。

  大英县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华声说:“余某兵抢劫杀人案的成功告破,我们感到既欣慰又感慨,这离不开市县两级公安局党委的高度重视和专案民警17年如一日的坚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为社会的平安、和谐、稳定贡献公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