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碧红)随着疫情冲击全球,眼下 ,全世界都开始给在各自国家的人民发钱发物资及各种福利。而中国,则以“消费券”的形式来提振买买买的市场信心。

  粗略统计,自2020年3月以来,全国已有数个地区发布了消费券政策,发放总金额已达数十亿元,餐饮、旅游和零售是重点投放行业。

  3月13日,南京宣布联合支付宝发放消费券,成为今年第一个发放消费券的城市。南京发放的消费券总额度3.18亿元,主要包括餐饮、体育、图书、乡村旅游、信息、困难群众、工会会员等7大类消费券。消费券面值根据不同类型按每份100元或50元设定。南京市民通过APP“我的南京”进行线上登记和摇号。领取成功后可在上述场景通过支付宝付款时进行核销。消费者热情高涨,3月15日当天预约人数即超百万。5天拉动消费近千万。

  杭州3月27日开始发放消费券。据杭州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杭州前四轮消费券核销3.21亿元,带动消费34.22亿元,乘数效应超10倍。郑州4月3日开始发放消费券,首期5000万元消费券核销金额3925万元,直接带动消费5.52亿元,乘数效应高达14.1倍,位居全国前列。

  此外,广西、呼和浩特、赤峰等地发放消费券也取得了10倍左右的订单金额拉动效应。在消费券的刺激作用下,广西、杭州、郑州、佛山等多地线下商家生意回暖。

  除了买到便宜和实惠,消费券到底究竟还有哪些作用?对此,成都市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战略咨询总监赵洋分析认为,一是短期内刺激消费增长,具有乘数放大效应,激发居民消费潜力释放,二是改善行业企业经营,带动生产端复苏;三是改善低收入家庭的生活现状,保障居民基本生活。

  以餐饮行业的消费券为例,政府在发放优惠券时选择产业链上游带动作用强或横向关联行业多的品类,如旅游、出行、住宿、健康医疗、休闲娱乐等。带动的行业越多,引起的“乘数效应”越明显,消费券发放的效果就越好。

  与此同时,此次疫情的全面爆发,使线下消费受到严重冲击,餐饮、酒店、旅游等一众服务业陷入困境。南京等城市适时地发放餐饮、乡村旅游等消费券,意在引导民众更多地在受损较大的领域进行消费,有助于改善商家的经营状况。同时,特定领域的终端消费得以在短期内迅速提升,势必会带动生产端的扩张,从而实现“刺激终端消费→促进企业扩大再生产→企业用工增加→居民收入提升→进一步增加消费”这一良性循环,推动经济运行重回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