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瞿红艳 刘伟兵 记者 卢薇)4月28日,来自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成都金融运行总体平稳,各项存、贷款总量指标稳定增长,各项存款余额突破4万亿元,企业存款增速回升。在信贷供给总量增长明显的同时,信贷支持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显著增强,为疫情防控和成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货币金融环境。

  截至3月末,成都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达4.07万亿元,同比增长3.0%。非金融企业存款同比增长9%,较2月末增速回升4.9个百分点。3月单月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993.5亿元,拉动一季度非金融企业存款同比多增294.1亿元。

  复工复产推动贷款增长。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瞄准企业实际困难和金融服务需求,先后出台系列支持抗疫、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打出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政策“组合拳”,下好金融统筹推进“先手棋”,引导成都金融机构积极行动,形成金融支持合力,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末,成都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81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较2月末回升0.8个百分点,一季度贷款较去年同期多增226.2亿元。

  金融服务薄弱环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领域的金融保障力度加强。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密切监测、准确预判,把确保金融政策落地落实作为“一把手工程”,深入银行和企业调研指导,及时掌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实现专项再贷款支持重点保障企业对接全覆盖。一是普惠小微贷款同比增长30.1%。单户授信500万以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同比增长59.5%。民营企业贷款一季度较去年同期多增96.6亿元。二是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领域金融保障有力。截至4月21日,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运用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为449户疫用药品、设备生产企业及医疗单位累计发放贷款184.54亿元。指导金融机构通过变更还款计划、续贷等方式累计对5538户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或个人进行帮扶,涉及金额约347.3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实现了“量增”“价降”和“面扩”,薄弱环节金融服务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均得到持续深化,社会各界对金融服务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融资成本全面下降,直接融资战“疫”持续发力。3月,成都市企业贷款利率4.9%,较去年同期下降0.4%。一季度成都市非金融企业发行直接债务融资612.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7%,其中疫情防控债发行90.9亿元。

  此外,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联合成都市相关部门开展了新经济、“东进”、火锅等餐饮业、“天府信用通”平台、成德眉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多场次产融网上对接会,实现了企业复工复产政策的联动效用最大化。接下来,该部还将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大力推进逆周期调控政策落实,因时、因势调整落实政策力度、节奏,继续加大对中小微、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力度,积极引导在蓉银行机构适当让利实体经济,全方位做好复工复产金融服务,将实现“六稳”、完成“六保”与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相结合,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