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振宇)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大学生就业市场造成了冲击。为分析疫情背景下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智联招聘公司,通过网络大数据和网络调查数据进行了分析。刚刚发布的《2020年大学生就业力报告》显示,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结构性矛盾突出,此外,在大学生眼中的“期望就业城市”中,成都位列第三。

  在分析过程中,专家将企业招聘职位和名称描述中有“应届”字段视为高校毕业生的需求端数据,将最高学历为大专及以上且毕业时间为2020年(包括下半年毕业)的求职者均视为应届毕业生的供给端数据。报告显示,中国大学生CIER指数呈现季节性回落,由上季度的2.17下降至今年一季度的1.38,本季度大学生招聘需求人数减少,求职申请人数则增加。从同比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本季度大学生招聘需求人数减少了16.77%,但求职申请人数增加69.82%,导致CIER指数低于去年同期的2.82水平。

  在需求方面,本季度1月份大学生招聘需求人数同比增加了1.83%,而2月和3月招聘需求人数同比降幅分别为21.67%和26.69%;在供给方面,1月和2月同比增幅较小,分别为5.85%和12.30%,但3月份毕业生开始进入春季招聘市场,求职申请人数同比增幅高达143.25%。综合来看,在疫情突发事件冲击下,大学生就业市场的供需两端均受到一定影响,使得本季度大学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从期望就业的企业类型来看,更多毕业生期望进入国有、民营企业。具体来看,期望进入国有企业的比例最多,为36.0%;其次,为民营企业,所占比例为25.1%;再次,为三资企业和事业单位,比例分别为16.0%和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