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柯 胡进)

  今年3月25日,随着杀人潜逃17年的犯罪嫌疑人余某兵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大英县曾经轰动一时的“2003·9·10”杀人抢劫案成功告破。案件发生后,大英公安一代代刑侦人锲而不舍,历经无数艰辛和努力,终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小镇居民尘封了17年的记忆也再次被唤醒。

  女店主命丧街边小店

  “2003年9月11号凌晨,一名男子走在大英县隆盛镇街上,路过一个小卖部时发现店门没有关,里面跪着一名妇女,地上有一大滩血,他立即向公安机关报了案。”大英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程琛说。接警后,民警第一时间赶到案发现场,看到小卖部店主彭某某被人杀死在店内。经过现场勘查,死者彭某某被人用单刃锐器捅了数刀杀死,呈跪倒在地的姿势,现场血流遍地惨不忍睹。

  大英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唐林洪说:“当时,这个案子在我们整个大英县的影响非常大,因为被害人身中数刀,我们当时也很震惊,是什么人如此凶残,有什么深仇大恨,会对被害人下如此的狠手?”结合现场勘查和走访情况,警方初步判断该案极有可能为抢劫杀人案。

  遂宁市、大英县两级公安机关迅速组成“2003·9·10”命案专案组,投入大量警力、财力开展案侦工作,围绕抢劫杀人案的可能性调查了一大圈却无收获。凶手在现场留下了一双42码的拖鞋,拖鞋上的血迹经鉴定系死者的血迹。除了这双拖鞋,现场还留有一串带血的脚印,也就是说凶手是光着脚逃窜而去的。受制于当时的侦查技术条件限制,尽管办案民警穷尽一切手段,在现场提取了很多物证,可始终没有获取到有价值的侦破线索,案件侦查工作一度陷入停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