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明海)下涧槽社区始建于1951年——这对一个小区来说,早已算得上步入“老年”。

  “以前我们这里也进行过多次改造,但只拆不建,居民们看不到未来。”成都市成华区二仙桥街道下涧槽社区主任程进,同时也是该社区工作和居住了30多年的老居民。

  城市小区的客观“折旧”,原本是不可逆的。

  作为原成都机车车辆厂生活区,下涧槽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大型国有企业老旧生活区——然而,一场老旧小区改造,却让不可逆在这里发生了“神奇”的逆转。

  实施改造提升工程,推动城市老旧小区实现有机更新:2017年底启动,2019年初改造完成,下涧槽社区15000人找回了“青春”。

  用程进的话来讲,这一场一年多的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的美好生活看得见”。

  A/拆与建

  搬出去的居民又纷纷都回来了

  作为原成都机车车辆厂生活区,下涧槽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大型国有企业老旧生活区,有10个老旧院落,5373户、15000人左右。

  “改造体量非常大,光是拆违就有700多处,在改造中,我们一共拆除了15000多平方米的违章搭建。”程进告诉记者,“违章搭建比较普遍,把底楼圈起来建厨房、建厕所、开小卖部等现象很多,五花八门。”

  2017年底,下涧槽社区开始启动改造,历时一年多时间完成。

  拆除与建设同步,新增与提升并举——集中精力解决社区存在的基础设施老化、管理失序、活力消退、公共服务缺失等问题。

  环境好了,搬出去的人又纷纷回来了。“毕竟在这个院子里生活了很多年,大家都很有感情。”70多岁的社区居民王吉英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例子,一些老朋友还专门把房子重新装修了一遍。

  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

  下涧槽特色文化街区也被精心打造出来——这一被当地居民一直称作“春熙路”的步行街回来了。

  “特色街面积约10000平米,在打造过程中,政府投资约800万元,以机车元素文化为基础,进行东华一路人行道、邻里月台小广场、火车元素文化小广场、小游园的打造及植绿等项目。”二仙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向朝晖说。

  成华区城市更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华区通过集中优化设计、科学组织实施,着力打造一批“形象提升、配套完善、管理到位、群众满意”的和谐美丽院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