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茂瑜)4月27日,五粮液发布2019年年报。年报显示,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01.18亿元,同比增长25.20%;归母公司净利润174.02亿元,同比增长30.02%。2019年年初,五粮液便定下全年营业收入500亿元,保持25%左右的增长目标。从此次年报中不难发现,五粮液已超额完成既定目标。

  在总营业收入中,五粮液酒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63.02亿元,占总营收的92.39%,同比增长22.65%。其中,高价位酒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96.71亿元,占总营收的79.15%,同比增长31.41%;中低价位酒实现营业收入约为66.31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13.23%,同比下降12.32%。

  净现金流231.1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7.64%。业内人士分析后表示,现金流增多,主要是由于五粮液产品结构调整、营销渠道变革等系列举措,推动了高端白酒量价齐升。

  在盈利空间稳步提升的同时,经销商打款积极性大幅提升,预收款项为125.31亿元,同比增加86.84%,环比大幅增加113.66%,充分显示出经销商对五粮液良好市场表现的积极回应。

  经营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五粮液还公布了2019年度的分红方案。方案显示,每10股派现金红利22元(含税),分红额达85.40亿元,同比增加19.41亿元,创上市以来分红最高纪录,也实现了五粮液“为投资者创造良好回报”的初衷。

  在发布2019年报的同时,五粮液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营业收入202.38亿元,同比增长15.05%;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77.04亿元,同比增长18.98%,一季度市场表现同样亮眼。

  对此,中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一季度业绩亮眼得益于五粮液节前市场表现良好。2020年春节期间,五粮液需求紧俏、销售情况良好,渠道备货、动销、库存等主要指标实现预期,预计节前五粮液品牌已完成全年1/3计划,门店实际动销约为投放量的八成左右,全面完成了旺季销售目标。

  作为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五粮液长期被资本市场看好。2019年,五粮液市值站上5000亿元新台阶,年涨幅位居白酒板块第一,长期在深交所上市公司以及四川上市公司中,市值排名第一。近年来,五粮液境外投资者持股比例逐步超过11%,长期活跃在深股通前十名榜单。

  2019年报、2020年一季度报出炉后,证券机构分析后普遍认为,2019年以来,五粮液改革坚决、效果显著,增长动能不断释放。尽管短期内疫情会影响后续销售规划,但依托强大的全系列酒产品组合、深厚的品牌背书、多渠道营销策略、合理的发货节奏等优势,加上24万亿元投资计划也将进一步促进政商消费,加速白酒行业向中高端产品集中。长期来看,疫情并不影响五粮液深化改革的方向和决心,反而会进一步增强其抵抗风险、平衡渠道发展的能力,加深竞争壁垒。

  五粮液在2019年年报中表示,2020年将坚定两位数发展目标不动摇,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生产管理,构建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体系,确保生产提质增效;二是强化品牌建设,持续完善五粮液品牌“1+3”和系列酒四个全国性战略大单品的产品体系,实现五粮液品牌价值强势回归;三是强化营销体系建设,实现计划、渠道和结构三大优化,机制、团队和数字化三大转型,构建敏捷市场营销体系;四是强化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成品酒包装及智能仓储配送一体化项目、酿酒专用粮工艺仓及磨粉自动化改造项目、勾储酒库技改工程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公司产能规模;五是强化改革落地,大力推进机构改革等,激发公司内生发展活力。

  中信证券预计,五粮液有望实现2020年双位数稳健增长,2021年业绩弹性显现,长期量价齐升。2020年五粮液采取以价为先的策略,预计将在批价稳定可控的基础上适度量增,叠加八代普五出厂价提升带来的中单位数吨价弹性,全年收入望实现双位数增长,净利润同增约15%。

  大国浓香,未来业绩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