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砂岩凹槽内金印坏成四块

  其出水点遍地金器如“金窝子”

  “今天的雾有点大,都不咋个看得清楚,就像考古一样,充满了未知性,这就是考古工作的魅力所在。”在江口沉银一期考古发掘通报会上,省考古院的相关人员曾以窗外的雾作为开场白,开始了彭山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项目的介绍。

  时隔三年多,三期考古发掘已经结束,但这句话,仍让许多考古人员认同。比如此次堪称最重量级的出水文物“蜀世子宝”金印,其出水过程也在考古人员意料之外。

  “蜀世子宝”金印  “蜀世子宝”金印

  第三期考古,和前两期一样,围堰,清理河床上的泥沙,等泥沙洗净,才能知道河床凹槽之中有无文物、有什么样的文物。

  刘志岩介绍,此次考古发现了金器的集中分布区以及银锭的集中分布区,这很可能说明当时对于货物的运载存在分船以及分箱的情况,这对于认识当时张献忠撤离成都前的状况具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在“蜀世子宝”金印出水前,围堰内的那片区域已经出水了一些金银器。“蜀世子宝”金印出水时,是在一块红砂岩石凹槽内,坏成四块的金块相距并不远,一开始,大家还不知道是金印,一大块金块入手,沉甸甸,便觉异常;金块上还有字,更加觉得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