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杨晨 谢燃岸 柴枫桔

  2020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支持成都东进和成德眉资一体化发展。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四川省委、省政府站高谋远,抢抓机遇,做出设立省级成都东部新区的重大决定,是推动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增强人口和经济承载力,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的重大举措。

  5月6日,成都东部新区媒体见面会上,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委员、总经济师王正丹对新区总体方案相关重要问题进行解读。他表示,在东进区域既有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的基础上,设立成都东部新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量。

  一是打造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高能级载体。“成都东进需要一个国家级新区的载体架构,通过设立省级东部新区,为将来争创国家级新区做好准备。”

  同时,打造吸引“新成都人”的高质量平台。他表示,成都东部新区以“人城产”为营城逻辑,将为新区量身定做人才政策和户籍政策,进一步提升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吸引更多的人才进入新区,夯实未来之城的发展基础。

  “三是打造集聚优势资源要素的高水平极核。如果仅靠成都的资源和影响力,难以撬动东进区域600万到800万人口的新城建设。”王正丹指出,为了更好争取国家、省上政策,更好整合社会资源,提升各种资源要素集聚和配置能力,有必要在东进区域构建新区管理体制机制。

  他强调,设立成都东部新区并不意味着东进战略的改变,成都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全力推进东进战略实施。“我们将坚持统筹推进和差异化发展,将成都东部新区、简阳城区、淮州新城和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作为东进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建设区域,在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的指引下,统筹规划设计,统一建设标准,共同策划投融资方案,协调推进产业发展。”

  同时,还将与德阳凯州新城、眉山东部新城、资阳临空经济区等东部新区协同区域强化协作、共同发展,加快推进成德眉资一体化,共同打造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成都都市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