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

  是原厂屏,若出现质量问题可退款或重新更换   

  李先生认为商家在玩文字游戏,无论是什么屏幕,销售商品时应该清楚告知消费者。他认为商家存在欺骗行为,应当予以三倍赔偿。

  李先生的维修受理送修单

  5月7日,商家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原装屏只有官方售后有,市面上其他维修点的即使是从原厂拿货出来,没有授权,也不能算原装屏,消费者应该知道的。“确实是原厂出来的,只是没有官方认证。”这位负责人说,销售的这种屏幕液晶是原厂的,外屏碎了通过重新维修后压上去的,在维修店行业一般称为原厂屏,不是组装屏。红星新闻记者从维修收据上看到“更换原厂屏幕690(元)、更换显示管558(元)”。

  对于李先生提出的三倍赔偿,商家回应称,如果是官方售后更换的原厂屏,那么肯定应该赔偿;但是普通维修店,不可能得到官方认证的原装屏,因此,若商品质量出现问题可以退款或重新更换。

  律师:

  消费者退一赔三的主张应当得到支持

  北京蓝鹏(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英占表示,从李先生与商家前期沟通的情况来看,李先生想要更换的确实是原装屏,现在小米授权店否认其是原装屏,那么商家也没有向李先生证明其更换的屏幕是原装,事实上效果也没有达到原装效果,那么商家涉嫌消费欺诈,应承担退一赔三的责任。

  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林小明律师称,消费者要求退一赔三的主张应当得到支持。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不能苛求其分辨出原装与原厂的区别,按照一般普通人的认识推理,消费者要求更换的也应当为原装。消费者在询问商家后,商家的回复则确认了为原装,即便商家的回复不是其真实意思表达,那么也应当承担与其过错相适应的责任,对消费者进行相应赔偿。

  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