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邵明亮 文/图)5月1-18日,全省平均最高气温28.6℃,较常年同期偏高3.5℃,位列历史同期第1高位;全省平均降水量23.9毫米,位列历史同期第2少位。这是5月20日,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举行的抗旱会商会议上获悉的。

  两个接近极值的数据,凸显了我省当前抗旱形势的严峻和复杂。

  5月以来,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导致全省整体旱情目前已趋于中旱,波及面积广、影响范围大,攀西地区及盆地东北部区域性旱情较重。当前全省旱情受灾情况如何?未来气候趋势如何发展?我省又采取了那些应对旱情的举措呢?

  大春作物栽插高峰“撞期”旱情,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352.2万亩

  5月19日,下午三点过,烈日灼烤着大地,成都市新都区的气温已经达到了36℃。

  “今年旱的恼火!”

  位于新都街道的一片玉米田里,几位村民正在给晒萎蔫的玉米浇水,不远处的小河渠里,水位已经低于河岸一到两米。

  跟新都街道一样,全省多地正面临旱情带来的生活生产用水紧张工程和供水矛盾等问题。灾情主要表现为作物受旱,旱区坡台旱地作物旱象明显。

  自今年4月下旬以来,我省盆地大部降水持续偏少,且进入5月以来气温持续偏高,盆西北、盆中及盆南部分地方出现旱情并持续发展,给大春正常栽插和在田作物生长造成一定影响,部分地区出现等水栽秧或秧苗栽后缺水枯死现象。

  当前正值栽插关键期,春灌用水需求不断增大。大春作物栽插高峰“撞期”旱情,更加加剧了旱情的破坏力。

  据省农田水利局统计,目前全省有352.2万亩在田作物受旱,22.71万人因旱饮水困难,约有1.5万人已开展拉水送水。

  截至5月18日,自贡、攀枝花、德阳、绵阳、遂宁、内江、乐山、南充、宜宾、资阳、凉山共计11个市(州)的34个县(市、区)已上报灾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