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行业监测数据显示,至4月底,全川规模猪场生猪存栏已连续6个月增长,能繁母猪存栏已连续7个月增长,如何维持这样的良好势头?5月22日,在成都举行的全省非洲猪瘟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上,记者获悉,今后四川的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将持续常态化。

  统计显示,除开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持续增加外,四川生猪生产其他领域步伐也在加快。至4月底,全省1898 个生猪养殖场建设项目中,已完工397个,已建成项目可新增仔猪产能 233 万头。形势好转之下,表明非洲猪瘟可防可控。

  会议强调,各地在坚定信心的同时也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非洲猪瘟疫情是可能逆转生猪生产恢复势头的最大风险,务必要把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当成完成年度生猪出栏目标任务、实现农业多做贡献的前提。

  具体来说,各地要通过落实“网格化”管理体系、调运监管、出栏及屠宰监管,以及入场采样和疫情报告奖惩机制,持续开展“大消毒、大培训、大宣传”行动,实现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严防省外输入和省内反弹;通过重点打击、深入摸排等方式,严厉查处违规违法调运行为;通过充实防控力量等形式健全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解决非洲猪瘟防控“最后一公里”问题。

  会上,四川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巴中市、广元市、乐山市和泸州市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