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今年全国“两会”拉开大幕,2019年诸多热点事件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在医疗卫生领域,2019年有两位医生的经历需要被记住——民航总医院杨文大夫和朝阳医院陶勇大夫,他们都是暴力伤医事件的受害人。

  5月21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甘华田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说明我们的法律法规的落地还有困难,而这两件事的发生也说明了,我们在具体监管的时候还存在着问题。”

甘华田甘华田

  此次全国“两会”,甘华田提交了一份《建议尽快出台维护医院安全秩序的管理条例》的代表建议。他建议以“小切口”立法,尽快制定出台《维护医院安全秩序管理条例或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具体包括:以公安警察直接承担医院的安保工作,取代现有医院内保模式;加大对涉医违法行为的处罚惩治力度;建立医院安检制度;对多次无理取闹等高风险就诊人员记录在案,加强防范措施;医务人员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时可回避诊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