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建立医院安检制度

  加大针对涉医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

  “除此之外,我还希望加大针对涉医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甘华田表示,目前确实已经有成文的法律条款针对涉医违法进行惩罚,但是目前看来惩罚力度是比较低的,“因为那些处罚用了以后起不到警示作用,这些条款本质上还是把医患纠纷看成治安案件。”

  甘华田在《建议尽快出台维护医院安全秩序的管理条例》的建议中指出,现行的经济处罚、行政拘留等法规的惩罚力度远远不足以震慑暴力伤医和医闹行为。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对寻衅滋事的处理是拘留5~10天,处罚款500元;情节严重的,拘留10~15日,处1000元以下罚款。即便按照故意伤害处罚,顶格处罚也仅为拘留15天,罚款1000元。可见,这种法律责任是比较轻的。因此,只有加大对暴力伤医行为的处罚惩治力度,对任何形式伤医事件零容忍,才能真正保护医院安全秩序,维护医护人员人身安全。

  除此之外,甘华田还建议,严防禁止携带管制危险物品进入医院。而对于进入医院的人员,应主动接受并配合安全检查,不接受者配合安全检查者,医院有权拒绝其进入。

  实际上,对于医院设置安检这条建议,早在民航总医院杨文医生遇害后民间便有不少呼声,个别地区的医院也进行了探索实验,而近期陶勇医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诉求。2020年3月26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对《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草案)》进行一审。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永就规定草案作说明。草案全文共三十二条,其中明确提出,医院将建立安检制度。

  谈到医院的安检制度,大型综合医院的高人流量和抢救急诊患者的时效性要求成为了不少民众心中最大的障碍。对此,甘华田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其实就是对医院设置安检的大型测试,“疫情期间想要去医院,预约、量体温、扫二维码这些步骤都是必不可少的,相比通过一般安检通道的时间还要更长,但是我们依然能够提供正常的、足够的医疗服务。”

  从技术角度上看,甘华田介绍说,目前的很多安检设备其实已经可以做到“过人即检”,进出通道可能总计不过数秒钟,这意味着现在安检技术是可以支撑的起这样一个建议和诉求的。

  此外,甘华田还提出了另外两项建议:医院应会同公安机关建立医院安全保卫信息平台,共享共用医疗纠纷信息、高风险就诊人员和涉医案件违法犯罪行为等数据信息,以便医院和医务人员提早防范,公安机关提前介入;而当医务人员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时,也应当赋予医务人员避险保护权利,回避诊疗,当影响医务人员人身安全情形消失后,及时恢复诊疗。这既是保护医务人员自身权利,也是保护其他患者接受诊疗的权利。

  红星新闻记者 赵倩 严雨程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