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宋开文 文/视频 王平/图

  “合龙了!”5月25日中午时分,伴随着一阵喜庆的鞭炮声,位于德阳绵竹市境内的绵茂公路小木岭大桥正式合龙。

  当天一大早,在河床上方100米的桥面上,随着混凝土源源不断地注入钢筋结构里,工人们开始浇筑小木岭大桥最后的2米合龙段,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两段合龙段混凝土浇筑完成。据了解,这是绵茂公路二期工程第三阶段施工中主体工程完成的第一座连续钢构大桥,同时,也是今年复工以来主体工程完成的第三座桥梁。

  作为四川省重点交通项目,绵茂公路起于绵竹,穿越九顶山,止于茂县,全长56公里,总投资30多亿元。建成通车后,绵茂公路将成为大九寨环线的黄金旅游线路,助力阿坝州脱贫攻坚,为沿线经济尤其是文旅产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232米大桥 历时5年终合龙

  绵茂公路四川路桥段项目经理杜爱军介绍,小木岭大桥是绵茂公路控制性节点工程,全长232米,桥面宽9米,距离河床100米,是绵茂公路落差最高、跨度最大的桥梁。从2015年3月进场到正式合龙,其建设足足历时5年有余。

  原因何在?杜爱军说,小木岭大桥跨越清水河,河床宽约63米。受“5·12”地震、“8·13”泥石流和“7·9”洪灾影响,上游沿线泥石流、崩塌发育,沟中乱石林立,两岸山体陡峭,基岩出露,坡度在68度左右。

  小木岭大桥工程距离虽短,然而由于汛期等影响,每年只有约6个月有效施工期。“项目部原本是2013年5月进场准备开展施工作业的,当年7月9日,绵竹遭受50年来最大暴雨的袭击,引发洪水、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对场地、设备、材料、工程实体等均造成毁灭性破坏,直接经济损失高达约1亿元。”杜爱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