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晚8时,四川江油因隧道垮塌被困176小时的3名工人获救。5月30日上午11时,参加此次救援的广元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18名指战员凯旋归队,创造又一个救援奇迹。当天下午,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该救援队中的3名指战员,他们为3名工人的获救感到兴奋,完全忘记了自己的疲惫和伤口。记者了解到,在救援被困工人出隧道时,由于现场狭窄,为保证躺在担架上的工人安全,救援人员梁开杰躺在耙渣机的皮带上,充当“人肉皮带”慢慢将被困工人救出隧道。

  5月30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梁开杰时,他已回到广元归队。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由于连续长时间作战,一直没更衣洗澡,累了就在地上一躺。29日,他们听到了被困工人传出的声响,疲惫一下消失了,更加坚定救援信心,希望早点救出被困工人。

  后来,救援人员打了一个小洞,梁开杰和另外三名指战员慢慢进入到被困工人区域,然后抬着一名被困工人往外送,可洞口太小,试了几种方法都过不了。而且,巷道受垮塌影响,加上耙渣机的阻碍,显得更加窄小,伤员从巷道侧边是肯定过不了的。“当时我就说我躺在耙渣机的皮带上,用手撑着担架,像皮带一样慢慢将担架往外送,另外的指战员同时用力,洞外的指战员进行配合。”梁开杰说,经过大家的配合,他们成功将被困工人送出隧道洞口,而他原本被石头划伤已结痂的背部疤痕,又再次被磨破,“开始流血水,有点感染,后来喷了点酒精,那酸爽简直不说了,不过只要把人救出来了,干啥都值。”

  蒲红也是救援者之一,他是第二个进入被困工人区域的。回想起当时的场景,蒲红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看到3名被困工人的那一刻,他也流泪了。“然后我就安抚他们,告诉他们不要急,你们已经获救了,我们很快会送你们出去,我和另外三名指战员从上到下检查了他们的身体状况,两名遇险人员没有明显骨折和外伤,另一名有骨折现象,我们几个人将他抬上担架,送出洞外。”蒲红说,后来他们又依次把另外两名工人送了出去,那个时候才发现自己浑身是泥,“不过心里无比幸福,3人都获救了,3个家庭也重生了。”

  作为救援人员,王建平在见到被困工人时也很感动,“当其他战友从我手中接过担架,安全护送他们到救护车上时,我一下就轻松了,也下意识站直了些,作为一名救援人员,这一刻我非常骄傲。”

  赵杉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王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