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四川频道6月6日电(记者 卢宥伊)5月30日上午,四川达州市宣汉县人民法院在第一审判庭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方式公开审理、宣判彭某等恶势力团伙犯罪案。该案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宣汉法院审结的全市首例家族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也是自疫情防控以来全市第一起通过视频连线实现“一线连三地”庭审的刑事案件。

  该案公开审理宣判前,12名被告人中有8名男性被羁押在宣汉县看守所,4名女性被羁押在达州市看守所,均无法直接提押到审判庭审理。鉴于此,宣汉法院主动与市、县两级看守所协调沟通,突破技术障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将云上法庭和远程视频提讯平台成功对接,仅用3天时间即攻克县法院与市、县看守所“三地连线”同步开庭的技术难题,为顺利审结、宣判此案奠定了基础。

  自2009年以来,被告人彭某以家族关系为纽带,纠集家族成员实施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寻衅滋事、非法采矿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影响和破坏当地煤炭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横行乡里、欺压百姓,形成了家族式恶势力团伙,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法院根据各被告人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及其悔罪表现,分别对12名被告人依法判处十八年有期徒刑至一年九个月有期徒刑不等的刑罚,并对他们违法所得赃款予以追缴。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宣汉法院坚持以“智慧法院”建设为抓手,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扫黑除恶两手抓、两不误。该案的顺利审结,是宣汉县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又一重大战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