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邵明亮 文/图)全国“放鱼日”今年进入第6个年头。6月6日,全国“放鱼日”四川省主会场设在宜宾市叙州区南岸长江公园,共放流长江鲟4.3万尾、胭脂鱼6.9万尾、岩原鲤3.5万尾。

  此外,全省还分别在泸州、宜宾、雅安、广元、巴中等地共15个放流点同步开展了放流活动,当天全省共放流530余万尾鱼,主要有长江鲟、胭脂鱼、岩原鲤、重口裂腹鱼、中华鳖、鳙、鲢、鲫鱼等10余个品种。

  “四川地处长江上游,是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在长江生物多样性中占有重要地位,肩负着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据四川省水产局局长何强介绍,四川现有鱼类230余种,其中:特有鱼类100余种,主要经济鱼类80余种;有白鲟、长江鲟国家一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2种;有川峡哲罗鲑、胭脂鱼等国家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7种;有省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45种。

  近年来,四川省建立了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7个、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38个,保护长江鲟等珍稀水生动物20余种;持续二十余年开展天然水域禁渔,坚持每年开展渔政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捕捞行为;积极开展鱼类增殖放流,年均放流鱼类苗种1亿尾以上。

  目前,四川省渔业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渔政管理工作显著加强,渔业发展取得突出成效,全省水产品产量达到157.7万吨、实现产值504.14亿元,为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