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姚箬君

  身份证丢失了,如果发现被别人盗用来开银行卡、开公司、诈骗、洗钱等等怎么办?6月10日,封面新闻记者从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法院获悉,近日,法院审理了一起身份证被盗用的案件。

  2015年11月,王华(化名)不小心遗失身份证件,他赶紧跑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申请遗失补领。2018年1月,王华到四川省国税局办理领取发票业务时,被告知其作为非正常户第三人的法定代表人而被列入了监控名单。

  后经查询发现,他人盗用其名义于2015年12月31日在工商登记行政部门申请办理公司注册登记,成立了某公司,并将其列为了该公司股东、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王华诉请法院支持其要求工商登记行政部门撤销对该公司的注册登记的诉求。经审理,法院支持了王华的诉讼请求。

  法官提醒,身份证遗失后,除了要立即向公安部门挂失补办,还应当及时关注是否有人盗用遗失的身份证从事其他非法活动,造成个人合法权益的损害。如发现遗失的身份证被人盗用,要及时向有关部门作出说明、提交申请和证据,防止被盗用身份造成自身权利受到的损失的扩大。在有关部门无法解决时,及时向法院起诉,通过撤销相关行为的方式,及时制止侵权行为的持续发生,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