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吉南

  “四个红糖味!”“两个麻辣味!”6月15日,宜宾双河镇葡萄井旁,不断前来的客人让葡萄井凉糕店老板刘昌金忙的停不下手。青石砌筑的葡萄井如往日一样井水清冽,而葡萄井旁的凉糕生意也恢复了昔日的热闹,绵糯清爽的葡萄井凉糕正待人品尝。

  “井边围栏全部都震塌了,井里头水也是干的,鱼都全部死了。”刘昌回忆起震后的场景。一年前,“6.17”长宁6.0级地震致使有着千年历史的葡萄井围栏全部倒塌,井圈、井壁垮塌,主井井水干枯。

  葡萄井不仅是当地有名的长宁古八景之一,其井水还是名小吃——双河凉糕制作的关键原料,凉糕正因葡萄井而闻名,软糯沁凉的凉糕吸引了各地的人前来品尝。刘昌金透露,2块5一份的凉糕,他一天能卖出去近两千份,天气热的时候甚至能卖出5000份。

  6月19日凌晨,葡萄井主井和周围小水池开始重新涌流蓄水,干枯的千年古井重获生机。“十多天后井水恢复正常了,浑浊的水又清了。”井水的恢复给了刘昌金信心,在葡萄井边卖了十多年凉糕的刘昌金看来,只要葡萄井还在,凉糕生意就还能像以前一样红火。

  “大有起色!”谈到震后的凉糕生意如何时,刘昌金脱口而出。他告诉记者,地震带来的关注,让葡萄井凉糕名气更大了,生意也因此更好了。很多人都是特意从外地赶来,看看葡萄井,尝尝凉糕。除了川南地区的顾客,还有人专门从成都、重庆等地过来。“过段时间我还要把凉糕店再扩建一下,将建筑风格和葡萄井统一。”刘昌金说。“看桌上的碗就知道了!”邓云和朋友是专门从长宁县城开车来吃凉糕的,当被问到喜不喜欢凉糕时,他指着桌上八个空碗笑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