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杨雪 摄影 纪陈杰

  在赴刑场的路上,陈建要了两支烟。第一支他抽了一口就扔了,第二支,快到刑场时被他慢慢抽完。

  “在看守所的时候压力大抽烟多,今天看到法警,就不想抽了。”这是他37岁的人生里,最后的两支烟和两句话。2020年6月24日上午10点半,陈建因故意杀人罪,被执行死刑。

  四川省乐至县人陈建,杀害的是自己的亲生父母和女儿,随后又出门连伤6人。驱动他做下这一切的不是魔鬼,是毒品。

  临刑之前 亲人远远看了他一眼就走了

  24日的这一天,乐至县阳光明媚。陈建的两个姑姑一大早出现在了乐至县看守所里,这让陈建一案的办案法官陶宁(化名)有点意外——头一天晚上,他致电陈建的舅舅和姑姑们,传达陈建将在24日执行死刑的消息,无人明确表示会来送他最后一程。

  “他舅舅直接就拒绝前来,说和他没什么好说的。姑姑们则说要考虑一下。”这样的结果在陶宁的意料之中,因为这名即将被执行死刑的年轻人,2年前亲手杀死了自己的父母,以及女儿。

  姑姑们只是远远地看了他一眼就走了,没有交谈。“还能有什么说的?”

  她们看着这侄儿长大,在她们心里,这曾经是个很好的孩子,“谁知道最后会走到这一步呢?”

  走到这一步,陈建是从赌博和毒品开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