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后的四川宏达集团

  作为四川知名的金融企业,四川信托和宏信证券均属于宏达集团旗下。

  四川信托2010年11月28日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35亿元。持股10%以上(含10%)的股东分别为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与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同为刘沧龙。宏达股份季报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宏达股份营业收入4.60亿元,同比下降2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9万元,同比下降125.42%,基本每股收益-0.0075元。

  官网资料显示,宏达集团作为中国500强企业,产业涵盖工业、矿业、金融、地产、贸易和投资六大板块,管理资产逾5000亿元人民币,员工20000余人,国内外成员企业60家,控股1家上市公司,实现年销售收入400多亿元,利税30多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信托有限公司是在四川省信托投资公司、四川省建设信托投资公司历经十一年整顿重组,最终吸收和兴证券股权、华西证券股权和川信红照壁大厦三项资产进行合并的基础上,引入战略投资者而设立的信托公司。

  经历了2011年的重组后,四川信托“涅槃重生”,刘沧龙出任四川信托董事长直至2015年。四川信托网站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2011年、2012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69亿元和8.33亿元,这也使得公司有跻身国内一线信托公司的趋势。期间刘沧龙力邀信托业元老李南峰接棒董事长一职,但据《证券时报》报道,这一人事变动迟迟未得到银监会批复。2015年8月,牟跃由四川宏达集团推选为四川信托董事长。四川信托2019年年报信息显示,牟跃此前担任宏信证券党委书记,现任四川信托党委副书记、董事长。

  宏达集团在官网发布消息称,4月的四川宏达集团一季度工作会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刘沧龙说:“这次会议让他想到了‘十年前的今天’。就在2010年4月18日,举行3天的“峨眉山会议”确定了宏达二次创业的任务与举措。宏达二次创业历时十年,毫不客气地讲,根本没有达到我们的初衷和目标,既有客观原因,更有主观因素。虽然我们也做了不少改进工作,但缺乏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精神;做事缺乏主动性、积极性、前瞻性和创新性;工作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的不思进取。”

  在宏达集团体系内,位于云南的金鼎锌业和四川信托一度被认为是最优质的两块资产。不过在2017年,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定书》判决称,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持有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 60%股权无效。在失去这一板块后,四川信托在宏达集团资产版图内的地位显得更为重要了。